2024年9月14日 星期六

[影劇之心]你是彼方


電影中的主角澪(Mio)在彌留中,雖然身在醫院病床上,神識卻經歷了各種試煉(在中陰裡,雖然電影世界中呈現的畫面與情節安排,跟一般我們聽聞或閱讀過的臨終者會遭遇到的種種可怕試煉境相不同,但我認為説到底,本質上無異,都是內心狀態顯相)例如:各種人物給她各種不同的説詞,要她選邊站去該世界,但最後澪體會到:面對自心,心之所向,才是對當下的她最適切、內在最感自在的正確答案!如同對念佛者、特別是篤信阿彌陀佛最終會接引救度的人來說,內心不動搖,自始至終都只願到極樂淨土是一樣的!所以場景換到我們身上,我們也要真正認識自己:我真正想要什麼、我在意的是什麼、看穿幻相與自我欺騙,如此一來,重要關鍵時刻來臨,不容間髮的當下,才可能不留遺憾啊!

不過,就算真的做「錯」選擇,接受自己當下也只有那種能耐判斷、接受自己彼時的福德因緣就是如此(打比方的話,就如同剝洋蔥時眼睛受刺激,因為怕眼睛難受,自己當下又不知道可以戴上透明的護目鏡保護,只能剝掉洋蔥一層外皮~但若戴上保護的工具,不管要剝幾顆、切幾粒,就都沒在怕的了)!接受說不定那就是為了讓自己遇見「更好的」自己最好的安排,可以接受説不定那種結局也是一種慈悲,一切都是剛剛好--懂得讓自己不落入二分法、不落入二元對立的幻相中!畢竟,唯一的真相就是我是佛、佛是覺者,所以我們回去、也只是回去「我們是佛」的狀態,而我們能做的不過是能清醒了知我們自己此時此刻的一舉一動,邁出在種種可知與不可知的因緣交錯之中,相對之下最「好」的下一步!也就是能承擔後果、最舒服的狀態吧~

雖然這樣以我們身為人的心計畫好,但有時我們仍高估自己的承受力!事情發生後還要抱怨怪別人、後悔怪自己!因為我們不是全知全能,所以楊博士才常説:不需要去分別事情的意義,好像有的事情比較重要、有的事情比較不重要?其實每件事情都重要,也都不重要,平等平等!楊寧老師也常叮嚀,不要落入二元對立、分別執著的幻相,因為那是苦的來源!



珍惜一切相遇、善待身邊人吧~那具體來説,要如何「善」待?就從「一句話好好聽、一句話好好説」做起吧!心懷感恩,天下無難事~共勉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