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10月7日 星期一

What a Wonderful World--歌詞單字文法解析

直到今年(2024),這首原唱是Louis Armstrong的"What a Wonderful World" 也還出現在由車銀優跟金南珠主演的<<美好世界>>(韓語:원더풀월드,英語:Wonderful World)韓劇中! 雖然劇情好像不是一開始光看劇名那般美好,竟然有犯罪的內容,網路上將它歸類為[懸疑驚悚]。不過看完劇,就可以體會為何會取這個劇名了!總之,以上是開場白!



現在讓我們正式來看一 下歌詞:

(歌詞中的下底線為可連音處,紅色字體是要注意發音,紅底黑字處為可縮減發音)

I see trees of green

綠樹在我眼中

Red roses too

紅玫瑰也映入眼簾

I see them bloom for me and you

它們為你我而盛開

And I think to myself

我心中不禁感到

What a wonderful world

這世界多麼的美好

I see skies of blue

藍天在我眼中

And clouds of white

白雲也映入眼底

The bright blessed day

晴朗幸福的日子

The dark sacred night

聖潔暗淡的夜裡

And I think to myself

我心中不禁感到

What a wonderful world

這世界多麼的美好

The colors of the rainbow

so pretty in the sky

彩虹的顏色 在天空裡好美

Are also on the faces of people going by

也同樣映在來往的人們臉上

I see friends shaking hands

朋友握著彼此的手

Saying 'How do you do?'

互相問候致意

They're really saying 'I love you'

話裡的意思其實是“我愛你”

I hear babies cry

嬰兒的哭聲在我耳中

I watch them grow

看著他們一吋吋成長

They'll learn much more

他們會懂得

Than I'll ever know

比我多更多

And I think to myself

這讓我不禁想到

What a wonderful world

這世界多麼的美好

(Yes) I think to myself

我真心的感覺到

What a wonderful world

多麼美好的世界


單字解釋

bloom [blum]   vi. 開花

When a flower blooms, it opens or is open, and when a plant or tree blooms it produces flowers.開花;綻放

[C] a flower on a plant 花,花朵

He was 19, in the full bloom of youth.

(他那時19歲,風華正茂。)

bright [braɪt]   adj. 明亮的

The rooms were bright and airy.

(這些房間都明亮通風。)

blessed [ˈblɛsɪd] adj.帶來幸福的

blessed peace/rain/silence (賜福的和平/喜雨/靜謐)

sacred [ˈsekrɪd] adj.聖潔的 sacred relics/temples (物/殿)

pretty [ˈprɪt̬i]  adj.美麗的  adv.頗、很、非常

shake [ʃek] 

vt. 搖動、震動      

過去式shook 過去分詞 shaken

A young boy climbed into the apple tree and shook the branches so that the fruit fell down.

(一個男孩爬上蘋果樹,用力著樹枝好讓蘋果掉下來。)                                               

vi. 搖動、震動、發抖

Every time one of these big trucks goes by, all the houses shake.

(每當這樣的一輛大卡車時,所有的房屋都會震動。)

How do you do? (你好嗎?)(初次見面時正式的問候用語)你好。

grow [gro] vi. 生長、發芽、增大

vt. 種植、使生長

The villagers grow coffee and maize to sell in the market.

(村民們種植咖啡和玉米到市場上賣錢。)

Lottie wants to grow her hair long.

(洛蒂想長頭髮。)


文法解析

I see them bloom for me and you. (我看見玫瑰們為你我盛開)

◎感官動詞

這裡see是「感官動詞」的應用,後面直接加原形動詞,表示眼睛看到某個動作,像是這裡的 bloom「開花、盛開」就是以原形動詞呈現喔!


感官動詞除了 see ,還有像 hear、smell、taste、feel、watch 等等。像另一句歌詞 I hear babies cry, I watch them grow(我聽見寶寶哭泣、我看著他們長大)也是感官動詞的應用。

其他範例

I saw John walk his dog in the park this morning.(我今天早上看到 John 在公園蹓狗。)

I can hear my neighbor play the recorder.(我可以聽到我的鄰居吹直笛。)


And I think to myself, What a wonderful world. (而我心想:多麼美好的世界啊)

這句歌詞中有兩個重點:

◎think to oneself,表示「某人心想」的意思,所以歌詞中的 I think to myself 就是「我心想...」的意思。

這個句型在說故事時很常見:

Bob thought to himself, I just want to punch him in the face.

(Bob 心想:我只想在他臉上揍一拳。)

"That's an odd hat!" Jill thought to herself.

(「那真是頂奇怪的帽子。」Jill 心想。)


※其他的反身代名詞還有:

myself, yourself, himself, herself, itself, ourselves, yourselves, themselves


第二個重點是:

◎ What a + something 的感嘆句型。

這種說法可以用來表示驚嘆,是充滿情緒的句型喔!

看完一場精采的球賽時,你能就會情不自禁地說:

What a game!(多麼精采的比賽呀!)

除了正面的讚嘆之外,也可以用在負面的情況。

如果朋友的男友是個大媽寶,就可以說:

He listens to everything his mom says. What a mama’s boy.

(他很聽他媽媽的話。真是個媽寶。)

總之,記得What a後面加上名詞就對了!


They'll learn much more than I'll never know. (他們將會學到更多我從未知道的事情)

在這個句子,使用到了比較級。

大家比較熟悉的比較級,可能是針對兩件事物的狀態進行比較,這時候常常是針對「形容詞」進行處理。例如:

This book is thinner than a magazine.(這本書比一本雜誌還薄。)

※many + 可數名詞

    much + 不可數名詞

many跟much的比較級都是more


"much more" 是一個常見的英文片語,用來強調數量或程度上的增加。它可以用於形容更多的事物、信息、或程度。來看具體用法解析:

"much more" 用法解析

1.比較級:當談論兩者或多者之間的比較時,"much more" 用來加強比較的程度

例如:

英文: "They'll learn much more than before."

中文: "他們將會學到更多(的知識),比以前還要多。"

這裡 "much more" 強調相較於以前學到的東西,現在學到的更多。


2.強調數量或程度:"much more" 可用來強調某事的數量或程度大幅增加。例如:

英文: "There is much more to this story."

中文: "這個故事還有更多(的內容)。"


3.搭配形容詞或名詞:在強調數量或程度時,"much" 可放在 "more" 前,來表示更多

例如:

英文: "She is much more talented than I expected."

中文: "她比我預期的有才華得多。"

4.其他相關詞組:類似 "much more" 的詞組包括 "far more" 和 "a lot more",也可以用來表示程度或數量上的增加

例句解析:

英文: "They'll learn much more."

中文: "他們將會學到更多(的東西)。"

這句話中的 "much more" 表示學生將會學到比現在更多的東西。

延伸學習   

其實「副詞」也有比較級的形式,用來修飾動詞、修飾副詞、修飾形容詞等;即,動作跟動作之間,也是可以用比較級的。例如:

I sing better than I dance.(跟跳舞比起來,我比較會唱歌。better是副詞的比較級

He runs three times faster than he walks.(他跑起來的速度比他走路快三倍。three times faster是副詞的比較級

※(形容詞)  good好的 /better比較好的 /best最好的

    (副詞)      well 好      /better較好         /best最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