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3月3日 星期日

出國通關英文


 要出國了,到機場後首先映入眼簾的,會看到幾個一定要認識的重要單字:

security 安檢

immigration 移民

customs 海關 


至於「通過」這些區域要怎麼說呢?只要用 go through 這個片語就可以了,你可以這樣說:

go through security   通過安檢

go through immigration   出境 / 入境

go through customs   通過海關


大部分國家的出入境跟海關都是分開的,但在美國是直接把這兩個部門放一起,裡面的審查人員又稱為 CBP Officers (Customs and Border Patrol Officers)。

接下來,就準備開始「入境查驗」。抵達查驗櫃檯的第一個問題,就要請你拿出護照囉~


1. May I have your passport? 請出示你的護照

回答:  Here you go. / Here you are.   (在這裡)

Here.  (這裡)

其他相關單字用法:

arrival card / landing card / passenger card 「入境卡」

customs declaration form「海關申報表」


2. What’s the purpose of your visit? 你此行的目的是什麼?

 I am here for ~ . (我是來⋯⋯)

 I am here for visiting friends / family.  (我是來探訪親友/家人的)


🔎 for travel 旅行

🔎 for sightseeing 觀光

🔎 for business 出差

🔎 for a business conference  參加商務會議

🔎 for a business event  參加商務活動


如果你是去打工度假,而且持有打工度假簽證的話

I am here for ~ a working holiday.  (我是來打工度假的) 

I have a visa for it.   (我有打工度假簽證)


詢問來訪目的之後,海關通常會接著問一些和你個人有關的問題,例如:預計待多久、待在哪裡等等⋯⋯。面對這些問題,有兩個小訣竅,輕鬆應對:


◎「5W1H」

What (什麼) / Where (哪裡) / When (何時) / Who (誰)/ Which (哪一個) / How (如何)


◎建議每個回答都要「具體且簡潔」

查驗人員問這些細節,是要確保能留下正確的資訊,以免未來有無法追查的情況。

聽不清楚時可以說Excuse me? 或Pardon? 請對方再說一次。


3. How long do you intend to stay? 你打算待多久?

  For + 你預計待的時間長度.    (待⋯⋯)

  For  three days / seven days / one week.  (待三天 / 七天 / 一週)


4. Where are you flying from? 你從哪裡出發的?

  From  + 城市名 .    (從⋯⋯出發)

  From  Taipei / Toronto / Vancouver.   (從台北 / 多倫多 / 溫哥華)


5. Are you traveling alone? 你自己一個人來嗎?

  Yes.  (是)

  No, I am with ~ .  (不,我和⋯⋯ 一起來)

  No, I am with my girlfriend.  (不,我和我女朋友一起來)

              my friends / family 朋友/家人

              a tour group 旅行團


6. How much currency/cash are you carrying? 你身上帶多少現金?

  I am carrying ~ dollars.    (我帶了⋯⋯元)

  I am carrying 2,000 US dollars.  (我帶了兩千元美金)

  I am carrying 60,000 NT dollars.  (我帶了六萬元台幣)


◎補充數字「萬」的唸法。

在英文中,是以「hundred (百)、thousand (千)、million (百萬)」為常見的數字單位。因此,並沒有特定單字來說「萬」這個字,而是用 thousand 來表示。所以英文中的「一萬」,是 ten thousand (「十個一千」的概念)

至於講「幾十萬」的時候,則是用 hundred thousand 來表示。

2,000    ➡️two thousand

10,000   ➡️ten thousand

60,000   ➡️sixty thousand

200,000  ➡️two hundred thousand


7. Where will you be staying? 你打算待在哪裡?

   I am staying at +地方名 .    (我會待在⋯⋯)

   I am staying at  the Four Seasons Hotel .  (我會待在四季飯店)


範例:I am staying with my friend Eda. She lives in the city center next to the train station.   

      (我會和朋友 Eda 待在一起,她住在市中心,就在火車站隔壁)


8. What’s your occupation? / What do you do? 你的職業是什麼?

  I am a/an +職業名.    (我是⋯⋯)

  I am an office worker / a YouTuber / a teacher / a student.  

    (我是上班族 / YouTuber / 老師 / 學生)

  I am currently unemployed.  (我現在沒有工作)

  I just graduated.  (我才剛畢業)


在查驗人員的問題問得差不多之後,他們會拍攝你的大頭照和收集你的指紋資料,才會放行讓你通過,讓我們先來認識幾個可能會使用到的單字:

一般我們說手指是fingers, 是*大拇指(thumb) 以外的其他四指。

*食指是index finger。其餘三指分別是:

*middle finger 小指

*ring finger 無名指

*little finger/pinky 小指

*fingerprint 指紋

*nail指甲

*knuckles指關節

*palm手掌、掌心

*toe腳趾

fingerprint  reader / fingerprint scanner  指紋辨識器


最後,查驗人員會請你配合指示行動:

Please place your index fingers on the fingerprint reader. 

請將食指放在指紋辨識器上面。

I’m going to take your photo.  我要拍照了

Please face the camera.  請把臉朝向機器


接下來「過海關」的部分。

海關人員會想了解你是否攜帶任何需要報關的物品,例如:肉品、蔬菜等等。如果有的話則需如實回答,並填寫相關表格。


9. Do you have anything to declare? 你有任何需要申報的東西嗎?

答:No. (沒有)

    I brought ~ .   (我帶了⋯⋯)

    I brought  beef / vegetables .  (我帶了牛肉 / 蔬菜)


所以在回答前多練習幾次,就比較不會緊張卡住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